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國家漢辦網站消息,近日,以中國地理與旅游的推介、教學和研究作為自身建設的特色的英國蘭開夏中央大學孔子學院主辦了主題為“地理、自然與人生”的中英多學科研討會。與會者包括中英兩國的教育學者、地理學者、旅游管理專家和自然作家,以及前來旁聽的研究生、大學生和中學生,共計100多人。
  本次研討會旨在促進中英多學科交流,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聚焦中國地理與自然文化,審視中國傳統的人與自然關係的理念,展望中國自然地理研究、人文地理研究、自然資源保護、生態旅游發展的前景。研討會由孔子學院餘斐霞院長主持,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教育組付恆升領事應邀致開幕詞。
  蘭開夏中央大學旅游學院的理查德•夏普雷(Richard Sharpley)教授作了題為“旅游地理:中國國際旅游市場的拓展與潛力”的主旨發言,以大量翔實的數據表明瞭中國在國際旅游市場上日益凸顯的地位。蘭卡斯特大學地理學者弗蘭克•皮爾森(Frank Pearson)先生以“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為題,講述了自己考察四川省諸多自然保護區的親身經歷,以豐富的第一手資料和生動的圖片,揭示了中國生態保護工程面臨的諸多機遇與挑戰。他還嘗試用漢語朗讀中國古詩,以激勵人們懷古思今,關註自然的人文價值。
  蘭開夏中央大學建築與環境學院的資深教師趙英魁博士的主旨發言圍繞“北京的水資源:挑戰及應對策略”這一議題,評述了水資源固有的種種特性,切中了當前環保熱點和難點,也為今後採取何種更有效的環保措施提出了積極的建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馮凌副教授對“中國生態旅游的資源及其發展”這一題目加以闡發,詮釋了相關的綠色消費、標準化階段等概念,提出了主要依托自然保護區、景點、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的中國生態旅游的現存問題及解決這些問題的可行性方案。
  與會者對上述專家的主旨發言給予了積極的評價和反饋。教育學者安德魯•里夫斯(Andrew Reeves)稱贊道,此次研討會極大地激發了英方與會者對中國地理及文化的興趣與熱情,也增進了對學科之間的相關性的理解。曾於2001年和2011年兩次游覽過中國三峽的女詩人朱莉•卡蘭(Julie Callan)深有感觸地表示,中國的江河湖泊給過她很多詩歌創作靈感,因此她對中國的水資源問題非常關註。
  此次研討會的另一個亮點是:既有中英資深學者的發言和討論,又有與前來旁聽的英國中學生的積極互動。餘斐霞院長利用研討會這一平臺,為中學生生動地講解了與中國地理相關的簡單漢字和數字,並帶領他們歡快地齊聲誦讀,使他們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獲益匪淺。 (徐菡 隋剛)  (原標題:英國蘭開夏中央大學孔子學院主辦多學科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