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曾妮)3大展覽特色、4大創新板塊、26個典型創新案例……日前,記者從廣州市人才工作局獲悉,首屆廣州城市創新展將於第16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簡稱“留交會”)期間,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據主辦方透露,首屆廣州城市創新展將以“創新助力廣州騰飛”為主題,展出面積約450平方米,通過廣州“體制機制創新、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及環境治理與創新”四大板塊、26個典型案例,全面展示廣州2013年以來各個方面的創新工作與成果。
  “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入圍創新展
  “一個投資項目,從立項到審批,需799個審批工作日”的行政審批弊端,被形象地呈現一幅被戲稱為“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的圖表上。這幅赫赫有名的“萬里長征圖”,也是首屆廣州城市創新展的重點、亮點案例。
  今年5月,廣州市委、市政府就根據“萬里長征圖”,正式實施《廣州市建設工程項目優化審批流程試行方案》,建設工程項目審批,從遞交項目申請受理開始,政府部門單純的審批時限為37個工作日。其中,原本企業辦“規劃報建”手續需要的134個工作日縮短為如今的11個工作日,整個審批流程縮短約90%。
  “萬里長征圖”只是縮影,本屆廣州創新城市展還將篩選出“試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智慧黨建工程”、“全國第一家地方人才工作局”、“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等13個體制機制典型創新案例,全面展示廣州建設“陽光政府”的創新城市形象。
  機制創新的背後,也折射出廣州政府不斷向服務型政府改革的雄心與魄力,而這種改革,勢必也會吸引更多精英人才、項目落戶廣州,加強廣州打造國際化大都市的綜合競爭力。
  全國首個移動互聯網“創新谷”落戶廣州
  在本屆廣州城市創新展上,我國首個專註於移動互聯網產業,融合了技術、產業、資金的創新孵化加速器——“創新谷”,也將隆重參展,並帶來很多創新運營模式和思路。
  據介紹,“創新谷”目前在廣州落戶,即將在深圳、北京、上海開設分部。“創新谷”的發起人、股東和戰略合作伙伴涵蓋了騰訊、360、UCweb、人人網等國內著名的互聯網企業,同時也有華興資本、虎童基金等著名風險投資商註資,每年舉辦兩屆創業孵化營,每屆歷時3個月,選拔20家左右的互聯網團隊入駐,給予資金支持,同時配備成功的創業者對其進行指導以及資源共享。在國內創業難的大環境中,“創新谷”以創新思維,極大地幫助創業者提升創業項目的成功率,成為華南第一、我國著名的移動互聯產業創新創業苗圃。
  除了“創新谷”外,組委會透露,“世界最快的計算機”、“廣州校地協同創新聯盟”等創新案例也會讓觀眾瞭解到廣州日新月異的創新氛圍與活力。  (原標題:13體制機制創新案例展示“陽光政府”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