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買了法國酒莊,就能提升公司形象和品位? 圖 IC本報記者 曹剛
  一周前,46歲的中國富商郝琳和12歲的兒子在法國波爾多乘直升機考察新買的大河酒莊時,飛機墜毀,郝琳生死未卜,其子遇難。
  震驚之餘,記者發現,去波爾多買酒莊的中國人為數不少。歐洲最大華文報紙《歐洲時報》常駐法國記者黃冠傑介紹,波爾多上萬個酒莊中,60多個莊主來自中國。
  波爾多,法國著名葡萄酒產區,究竟有什麼魔力,吸引眾多中國富豪去買酒莊?
  投資酒莊回報率高嗎?
  “最近一年,法國進口葡萄酒賣不動,半年多沒進貨了。”從事多年葡萄酒進口生意的成勇(化名)坦言,生意慘淡。“一是因為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後,高檔紅酒銷量驟減;二是此前紅酒市場被炒得太熱,泡沫過多,消費者逐漸回歸理性。”
  進口紅酒生意不好做,還去國外投資酒莊,回報率高嗎?
  “有人認為花幾百萬歐元,能在歐洲買座古堡,還附帶酒窖和葡萄園,太划算了。在北京,同樣價錢只能買一套別墅。”黃冠傑提醒說,事實上,買酒莊的回報率和房地產不是一碼事。
  “後續經營投入大,資金回籠周期長,買小酒莊至少10年收回成本,名莊要50年以上。”黃冠傑舉例說,橡木桶平均3年換一次,單個成本約800歐元。一個年產7萬瓶葡萄酒的小酒莊,一般有200多個桶,僅更換橡木桶就要一次性投入100多萬元人民幣。“人力成本也很高,法國一個酒莊職員月薪約1500歐元,加上稅和福利,老闆實際要付3000歐元左右,以10個員工計算,一年的人工開支又是近300萬元。”
  關於買酒莊的投資回報,國際葡萄酒評委、獨立酒評人吳書仙如此總結:“爺爺投資,兒子回本,孫子才能掙錢。”
  錢不好賺為啥還要買?
  財商頗高的富豪們之所以肯花大價錢買下萬里之外的酒莊,主要出於幾方面考慮。
  ● 追求無形資產 中國投資者選酒莊的重要條件,是帶古老優雅的城堡,可用於接待國內領導和客戶。黃冠傑前天在法國採訪了郝琳的妻子劉湘雲。“當初選擇大河酒莊,最吸引他們的就是山坡上建於16世紀的美麗古堡。”
  “把酒莊設計成私密獨特的高級會所,是許多中國商人的選擇。”紅酒銷售經驗豐富的西班牙歐華傳媒集團總經理陳綱宇說,“既能招待貴賓,又提升主人形象和品位,還可承擔會議接待、公司年會、員工培訓、俱樂部活動等;不但省了額外的場地費,還顯得高檔別緻。”
  ● 開發綜合旅游 黃冠傑介紹,郝琳夫婦對酒莊的未來規劃很清晰,包括建度假村,結合中國茶文化和法國紅酒文化,打造品茶品酒中心等。“許多中國投資者都會在酒莊內建酒店、球場、度假村等,除接待貴賓,還可對外營業,發展旅游。”
  ● 暗箱操作 最惡劣的是“國貨貼牌”和“劣質灌裝”。前者買下酒莊後,為國產酒貼法國標簽,號稱“波爾多名酒”,身價暴漲百倍;後者廉價收購其他酒莊棄用的劣質原漿,勾兌灌裝,賣出高價。如此違規投機者很少,更多的做法是將法國酒莊原產紅酒賣到國內,漫天開價。“成本價不到10元人民幣的法國葡萄酒,中國賣200元算便宜的,開價上千元的也有。”黃冠傑說。
  什麼樣的酒莊最搶手?
  “波爾多有上萬個酒莊。”黃冠傑說,中國人買的,多為低端小酒莊,價格在200萬至300萬歐元之間,“都是沒級別的。”他介紹,波爾多葡萄酒評級歷史約150年,分五個等級,凡列級者均為名莊,共五六十家,其他絕大多數酒莊的紅酒,品質一般。
  波爾多葡萄酒有名,是因為出產拉菲等幾大名酒。“名莊和小酒莊,天差地別。”黃冠傑說,“列級酒莊的酒也分幾十個等級,貴的一瓶在法國要賣上千歐元;一些小酒莊的酒,只需1歐元。”
  列級酒莊距離中國商人遙不可及,一般要上億歐元,且有價無市,“不會賣給外國投資者。此次墜機事故涉及的大河酒莊,成交價超過3000萬歐元,很可能是中國投資者買過最貴的酒莊。”黃冠傑透露,多數小酒莊因為陷入了困境才願意出售。年輕酒莊主不願接替父輩事業,經營不善,面臨生存危機。
  小酒莊中,“明星臉”最搶手,它們的名字與名莊相似。比如大連一家企業購買的酒莊,名字中有“拉菲”,但比列級酒莊拉菲古堡中的“拉菲”多了一個字母“t”。還有青島一家企業2008年購買的拉圖拉甘酒莊,名字和五大名莊之一的拉圖酒莊很像,其實毫無關係,品質相差甚遠。“成本價只有十幾歐元,在中國賣上萬元人民幣。”
  老外歡迎中國莊主嗎?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中國莊主越來越多,引起當地反感情緒,甚至懷疑中國人“洗錢”。相關猜測並沒有確鑿證據,但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多位中國莊主的出現,對當地紅酒文化和市場的衝擊,微乎其微。
  中國人可能是波爾多地區擁有酒莊數量最多的外國投資者,但數量也沒有過百,和上萬總數相比,不到1%,如何影響整體品質和格局?
  “新莊主基本都保留了原班底,讓專業團隊、葡萄園、酒窖及古堡維持原狀,才能確保酒的品質分毫無損。”黃冠傑說。
  陳綱宇透露,在西班牙北部最大的優質葡萄酒產區,有“西班牙波爾多”之稱的里奧哈地區,約有15%的酒莊已被華人收購。“基本都保留了管理和技術團隊,我去那些酒莊參觀,根本看不出來和原來有什麼區別。後來有朋友告訴我怎麼分辨,凡是酒莊內建有人工溫泉的,莊主多半是中國人。”
  至於當地是否歡迎更多中國莊主,黃冠傑給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兩天前採訪了大河酒莊所在的利布爾訥市市長菲利普·比松。“市長明確表態,儘管發生了墜機事件,仍希望加強與中國在葡萄酒、茶和旅游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非常歡迎中國投資者。”
  黃冠傑發現,在歐洲經濟不太景氣的大環境下,一批小酒莊遭遇經營瓶頸、家族式酒莊後繼無人以及遺產稅過高等問題,願意賣給中國人,“他們希望做一樁皆大歡喜的雙贏生意。”
  中國人收購酒莊大事記
  波爾多地產經紀商麥克斯韋-斯托里-拜恩公司今年5月發佈統計顯示,被中國人購買的波爾多酒莊在1997年有2家、2008年有1家、2009年有2家、2010年有1家、2011年有20家、2012年有10家、2013年前4個月有4家,總計40家。
  ■ 2008年 青島海龍集團出資200萬歐元,買下占地60公頃的法國波爾多拉圖拉甘酒莊,拉開了中國人在波爾多收購酒莊的序幕。在2009年和2010年還有幾筆葡萄酒莊交易,但都比較低調。從2011年起,中國買家在波爾多地區購買的酒莊數量開始快速增長。
  ■ 2011年2月 中糧集團出資1000萬歐元,收購波爾多地區的威德酒莊,與此前幾次交易相比,這家酒莊知名度較高,酒質也不錯。
  ■ 2011年3月 珠寶商沈東軍以2億元人民幣收購波爾多樂朗酒莊,堪稱級別最高的一個酒莊。
  ■ 2011年12月 趙薇和丈夫黃有龍收購波爾多聖艾美濃產區的蒙羅酒莊,收購價為400萬歐元。同年,姚明收購美國納帕谷一個酒莊,進軍葡萄酒業。  (原標題:中國富豪海外砸錢買酒莊圖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