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王潔)“隨著工業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大量的傳統村落正面臨消亡的危險。納入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考察範圍的湖南傳統村落到2012年只剩下863個,差不多每兩天消失一個。”昨日,褐藻醣膠哪裡買省政協委員、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在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呼籲,保護與搶救我省傳統村落文化刻不容緩。
  “我們不願意看到文化遺產成為‘文化遺憾’,保護傳統村落文化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的急迫。”胡彬彬呼籲並建議,儘快出台一部適用於傳統村落及其文化保護的地方性預防癌症須知、專門性法規,將我省傳統村落及其文化的保護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儘快出台有關傳統村落作為商業旅游開發項目的綜合評估標準體系,嚴禁濫用旅游開發名義破壞傳統村落原有的生態、景觀、環境、規劃與建築,引導消費型旅游向保護型旅游發展。同時,對傳統村落建築的維護,應充分利用傳網路行銷統民間建築的維修工藝和技術力量。
  適當調整農村現行住宅用地政策,破除“老房不拆,新房難蓋”的瓶頸制約;充分尊重村民自治權利,鼓勵他們成為傳統村落的保護主體,使之在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財產收益的同時,積極傳室內裝潢承生活習俗、弘揚歷史文化。  (原標題:不能讓文化遺產成“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