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太平洋房屋息 ■薑伯靜(河北 公務員)
  繼出版《對抗語文》之後,作家葉開最近又出版新書《這才是中國最好的語文書》澎湖民宿。葉開表示,“要以一個人的教材繼續對抗語文”。他精選國內外名篇進行分類導讀,最後呈現出的有趣而“另類”的語文書顛覆了不少讀者的觀念。(3月13日 《文彙報》)
  葉開的“語文書”,其實只是語文讀本。語文教科書,是文章的學習鑒賞與語言基礎知識並重的教學載體;而讀本,更多的是基於一定文字基礎和文學基礎之上的閱讀。也就是說,教科書意義上的語文書除了讓你讀文章外,還得教會你“主謂賓定狀補”、“請假條”這餐飲連鎖總部設備樣的實用知識;而讀本,讀的意義更大。從一個曾經的語文教師的角度看,葉開的書與各個版本的高中“語文讀本”並沒有本質的區別。它們外表的不同無外乎有這麼幾點:“一是葉開打著‘對抗語文’的旗幟,二是選文的範圍更為寬闊,三是選文更加個性化,四是選文更有深度和高度。”但是,這些特點無法改變葉開的“語文書”是語文讀本的本質。
  認真分析這些篇目,適合部分眼界開闊、語言文字基礎不錯的中學生閱讀。絕大多數初中生甚至部分高中生讀起這些文章,要是沒有高水平的引導者引導,怕是會讀得一頭霧水。因為葉開的水平高,他的孩子的基礎水平裝潢也高,他針對的對象也是有著相當基礎的學生。而這樣,他的“語文書”就失去了代表性、實用性,有些“陽春白雪”。這套讀本真的成為課本的話,那語文基礎不夠好的學生很有可能會讀出一片“空中樓閣”。所以,這套語文書像是私塾教材,而不像是大眾語文教材。只能說,這是葉開心中最好的語文書。
  這套書之所以受歡迎,原因不在於文章,在於葉開所論述的那種“對抗語文”的心態。如果現行語文課本把葉開版語文書的篇目選進去,人們會對現行語文課本持什麼態度呢?估計還會是質疑。其實,卡夫卡的《變形記》早已經是中學課本的選文了。開卷有益,文章不是根本的問題,教育思路和目的才是核心。可以這樣說,包括葉開版語文書在內的自選自編的語文書,只是抓住了部分人厭倦當下語文教學的心理,卻沒有找到優化語文教育的途徑。換幾篇文章建築設計、加大閱讀量,就可以提升語文教育嗎?如果能,那讓大家重新學《古文觀止》就可以了。
  且不論葉開的語文書是讀本還是教科書這個問題了,權當它是教科書,也許,葉開真的把改變語文教育的希望寄托在教科書上面了。記得葉聖陶先生有一篇文章的題目叫《讀教科書不是最後目的》,這個題目很能說明一個問題。葉聖陶說:“國文……然而它和實際生活也密切地聯繫著。你研究一句句法,必得問實際生活中這樣說法是不是妥當,你研究一個字眼,必得問實際生活中這個字眼該怎麼使用……如果你不問這一些,單從書本上文字上去揣摩,玩弄什麼神妙呀生動呀那一套把戲,那隻能做成功一個書獃子而已。”
  感謝葉開,感謝他的“語文書”。可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最好的語文書,但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適合的。我們應該記住葉聖陶說的這句話:“教科書好比一張旅行的路程單,你要熟識那些地方必須親自到那些地方去旅行,不能單單記住一張路程單。”  (原標題:每人心中都有本最好的語文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