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因病於2014年4月15日15點4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6歲。羅青長生前曾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情報工作者之一,長期追隨周恩來工作。新中國成立後擔任中央對台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長期分管對台工作。他是周恩來彌留之際召見的最後一位中央部門負責人,也是周恩來葬禮工作的主要負責者之一。據悉,羅青長家屬將於2014年4月21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為其舉行告別儀式。
  曾接受周恩來臺灣問題臨終重托
  16歲便參加紅軍的羅青長可稱“老革命”。他1918年9月出生於四川省蒼溪縣,14歲加入共青團,隨後參加了長征並開始在政治部門做聯絡工作。20歲後參加中共情報訓練班,上世紀30年代後開始在周恩來直接領導下從事情報工作。
  新中國成立後,羅青長任周恩來總理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分管外交、情報、對台工作。
  羅青長曾在周恩來逝世後撰寫的悼念文章里寫道:我自30年代起即在周總理的直接領導下工作,40年的風風雨雨,40年的諄諄教誨,40年的關懷愛護,而今一朝失去,悲痛之情難以言表。
  據羅青長在該文中回憶,1975年12月中旬後,周總理已在彌留之際,連續幾天處於半昏迷狀態。20日這天,周的神志稍微清醒,清晨一醒來就催促身邊的工作人員去找羅青長。羅到後,周恩來抓緊時間向他詢問了臺灣的近狀及在臺灣老朋友的情況,並囑咐“不要忘記那些對人民做過有益事情的人”。
  這是周恩來臨終前最後一次約見中央部門負責人談話。隨後,羅青長被任命為周恩來治喪辦公室副主任。
  隱秘戰線重要成員,曾潛伏胡宗南部隊
  周恩來臨終所說“對人民做過有益事情的人”,外界大多認為指曾經在中共鬥爭史上從事情報工作的“隱秘戰線”成員,而羅青長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員。
  1939年,羅青長打入國民黨在西安的部隊內部,任國民革命軍第三十八軍中尉書記員,隨後還任三青團西京分團辦事員。在其兩年的“潛伏”過程中,羅青長主要負責與後來被稱為情報“後三傑”的熊向暉、陳忠經、申健三人聯繫,為中共提供蔣介石甚為器重的重要將領———胡宗南的相關情報。
  與此前熱播的諜戰劇《潛伏》頗為相似的是,羅青長在“潛伏”期間遇到了自己日後的伴侶,同樣從事情報工作的中共黨員杜希健,併成為她的直接領導。兩人朝夕相處生死與共,逐漸產生感情,隨後在黨組織批准後結為革命伴侶。
  為“隱秘戰線”同志昭雪而奔走
  新中國成立後,“隱秘戰線”成員得以恢復正常工作,但也有人因為當年的工作而含冤。
  著名的“潘漢年案”便是其中重要一例。“文革”中,在周恩來指示下,羅青長等人組成調查小組,按年月排列,認真調查了潘漢年當時與中央的有關文電,整理出一份詳細的審查材料,建議中央進一步審查核實,並提出有力的五大反證。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很多人提出潘漢年的問題應該重新審查。羅青長也到處奔走,為潘漢年的平反進行呼籲。這時,陳雲同志登高一呼,“潘漢年案不翻我死不瞑目”。羅青長的工作因此更加得力,所以經過方方面面的工作,潘漢年終於得以平反昭雪。
  1995年3月,羅青長髮表了《潘漢年冤案的歷史教訓》一文,以親歷者的身份,客觀回顧了案件始末。
  南都記者 娜迪婭 發自北京  (原標題:隱秘戰線傳奇人物羅青長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