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留學通常具有申請學生層次高、申請學校排名高、留學顧問水平高、留學服務收費高的特點。圖/CFP
  隨著國內留學市場日益火爆及出國留學競爭加劇,越來越多留學服務機構打出“高端留學”旗號,或開發出“高端留學”項目。
  所謂“高端”,通常含有幾個特點:申請學生層次高、申請學校排名高、留學顧問水平高、收費高。有業內人士指出,很多留學機構推出“高端留學”,一方面是迎合學生和家長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過有更多人申請上名校來打響自己的招牌。
  “高端留學”一定會有“高大上”的結果嗎?在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桑澎看來,“高端留學”本身更像是一個噱頭,“高端的、個性化的留學服務無可厚非,但不提倡渲染好學生、名校這些因素,這是典型的中國式思維。”更何況,高端留學市場還存在著價格虛高等問題。
  “高端留學”已是當下留學行業備受矚目的字眼,更成為很多留學服務機構爭相追逐的領域。
  近日,津橋留學成立了高端服務機構北美研究院,旨在服務美國留學高端客戶群體,私人定製高端服務方案,滿足客戶的美國名校申請需求。而此前,新東方前途出國也啟動了新一年的高端留學服務項目——“美國本科常春藤Workshop”,意在招收最優秀的學生,助其進入美國TOP50頂尖大學及文理學院。
  門檻:資優生+高收費
  “高端留學”的“高端”體現在哪兒呢?
  據瞭解,“高端留學”一般都定位於申請國外名校,如美國前50名或前20名高校;同時,多數機構對“高端留學”學生有一定要求,如托福、SAT成績,學校背景、個人經歷等;機構往往會為這些學生配備具有多年從業經驗的優秀師資和顧問,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申請服務,有些機構還會將服務延伸至學生上大學甚至工作階段。當然,“高端”收費也高,從幾萬、十幾萬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都有。
  因此,參與“高端留學”學生,僅僅有錢還不行,還要學業優秀。當然也有不挑人的機構,他們的“高端留學”只是收費高,提供高端的VIP服務,但對學生條件沒有要求。
  家長:不差錢就圖安心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惑:優秀的學生,真會花大價錢參加這種高端留學嗎?
  “我覺得高端留學比較符合中國人對求學的‘審美’,而且學生和家長對國外頂尖名校的這種需求也無可厚非。”新通教育北京中關村中心總經理陳瑤認為,現在中國留學人數越來越多,留學人群也更優質,競爭日益激烈。所以,這種高端留學服務還是會很有市場。
  “這種高端留學申請成功率應該更高,也省時省事。經濟條件允許,報這種項目更放心。”一位咨詢高端留學的學生家長的話,一定程度上印證了陳瑤的說法:即便孩子本身很優秀,家長也願意花高價買個放心。當然,除了部分花錢買安心的家長外,也有一些“天真”的家長認為:只要花十幾萬乃至幾十萬,就真的能保證讓孩子上哈佛、耶魯。這些家長群體為國內機構發展“高端留學”註入了信心。
  機構:及早抓住“明日之星”
  對留學服務機構自身而言,卻並非只看重“高端留學”帶來的高收入。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公司CEO周成剛就表示,“美國本科常春藤Workshop”項目的目的就是把國內最優秀的高中生集合起來,形成一個“圈子”,發揮“燈塔效應”,給其他學生更多激勵。他還稱,這個項目並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目前也基本沒怎麼賺錢”。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成功申請上國外頂尖名校的學生多了,對機構本身就是最好的宣傳,單從這個角度講很多機構也願意這樣做。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生源好,學校提供的課外活動平臺也不錯,很多學生家庭條件也很好,想去國外讀名校的群體會較大,高端留學市場應該會有不錯的發展。”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公司美國本科部總監閆曉哲認為,未來高端留學服務在留學服務行業中的比重不一定會增長,但數量上肯定會增加。“最近一兩年,打著高端留學旗號的小機構越來越多,但他們往往缺乏案例和數據的支撐,很難在市場上有號召力,也就很難有‘高端’的錄取結果。我想未來高端留學市場還是會呈現出幾家獨大的局面。”
  ■ 行業觀察
  謹慎看待機構“保結果”承諾
  “從申請效果上來講,學生個人條件占70%,留學服務機構只占30%。尤其對世界頂尖名校來講,申請的不確定性更大。”國內某知名留學服務機構相關人士坦言,目前他們的高端VIP項目也很難說有特別明顯的效果。“但對學生來講,留學服務機構的工作肯定可以讓他們節省很多時間和精力。”
  “現在有些機構的高端留學項目就有所謂的‘保結果’,提醒家長註意。機構這麼做一般出於兩種情況,一種是學生條件特別好,幾乎誰都能保證能申請上名校,另一種就是拼成功率,如招5個成3個。”閆曉哲指出,真正優秀的學生不需要太多包裝,他們只需要留學服務機構的引導,少走彎路,向招生官更直觀更準確地展示自我。相比之下,對他們的服務應該是花錢最少的。“也因此有些高端留學項目定價虛高。”
  ■ 專家提醒
  讀名校還要看能否畢業
  點評人:桑澎,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會長
  我認為目前所謂的高端留學都是一種噱頭,尤其好學生,進名校的這種宣傳更是不宜提倡。國外對學生的評價與我們有著不同的標準,分數並不是特別重要的,在他們看來所有人都是好學生,選擇學校時也不應以排名論成敗。大家都知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可能很少知道他之前是在社區學院讀的。
  中國現在每年有幾十萬人出國留學,但真正進入國外知名院校的非常少,加起來也就一千多人。盲目追求名校的心理是有問題的,要知道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據瞭解,有半數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都沒法按時完成學業,中國學生在海外的實際學習水平也是中等偏下的,實在是不優秀。即使通過各種辦法進了名校,讀不下來也沒有意義。我們要正確看待中國教育之落後,不要總是想著上名校。
  當然,留學服務機構提供高端服務是無可厚非的,如專業團隊、個性化服務等等,這本身也是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但不能幫學生造假。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孔悅
  本版圖片/CFP  (原標題:高端留學市場“高”在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