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卉子報道)22年前,他與父親葉列西用真情譜寫了一曲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感人樂章;22年後,他以凡人善舉澆灌的“馬丁別克愛心救助協會”,如玫瑰般在富蘊縣絢爛綻放。
  他就是原富蘊縣國稅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馬丁別克·葉列西。馬丁別克深情地對記者說:“愛是不分民族的,是這片土地養育了我,是黨和各族人民培養了我,我理應回報社會,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收養的“四川別克”回來了
  1992年11月29日上午,富蘊縣喀拉布勒根鄉哈薩克族牧民葉列西與小兒子到縣城辦事時,收養了暈倒在路上的四川籍少年王勇,取名“四川別克”。在葉列西老人一家的照顧下,四川別克成長為草原上一名健康快樂的青年。
  1999年12月29日,因心臟病住進醫院的葉列西老人,說話已十分吃力。這天,他拉著馬丁別克的手說:“我就要離開你們了,你是家裡的長子,要幫我做完三件事,第一,幫四川別克成個家。第二,要讓他學一門技術。第三,如果他想回去,就讓他平安地回到他的親生父母身邊吧。”
  父親去世後,馬丁別克幫四川別克找到一份燒鍋爐的工作,並四處打聽四川別克的親人。
  2002年春天,當四川別克的親生母親江玲來到富蘊縣後,馬丁別克一家人用隆重的禮節歡迎她。為了滿足老人的心愿,在征求了四川別克的意見後,馬丁別克和妻子買了一大堆衣服和食品,塞給王勇母子幾百塊錢,將他們送上了返鄉的路。
  四川別克走了,電話成了他與馬丁別克一家人互訴思念之情的橋梁。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後,馬丁別克心急如焚,在聯繫上王勇後,得知王勇的親生父親在地震中失蹤了,王勇想回新疆的家,馬丁別克連忙給弟弟寄去了路費。
  收養的四川別克回來了,馬丁別克幫他在一家企業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還給他介紹了一個女朋友。
  時光見證了馬丁別克一家人的真情,也是“各民族一家親”的生動闡釋。
  “馬丁別克愛心救助協會”成立
  2010年,青海玉樹的大地震,牽動著馬丁別克的心。他帶頭捐款1000元,面對別人疑惑的眼睛,他真誠地說:“從我弟弟"四川別克"在汶川地震中的遭遇,我能理解地震給災區人民造成的創傷,我雖然幫不上大忙,但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這一年,馬丁別克被阿勒泰地區授予“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的稱號後,他毅然拿出2000元獎金,捐給富蘊縣國稅局幫扶的杜熱鄉大壩村修建文化室。
  這一年,他還用自己獲得的1.58萬元獎金,資助了富蘊縣高級中學的10名少數民族貧困學生。
  2011年,入選“中國好人榜”的馬丁別克,再次拿出4000元錢,資助了富蘊縣高級中學10位優秀貧困學生。
  2012年春節,馬丁別克和全家人帶上餃子、羊肉來到富蘊縣敬老院,看望7個民族的60餘位孤寡老人〈著熱氣騰騰的餃子和手抓肉端上桌子,老人們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2013年5月,已經退休的馬丁別克出資2萬元,自發組織成立“馬丁別克愛心救助協會”,以資助貧困學生、困難群體和婦女創業者。如今,已有50餘人加入這個協會,和他一起奔走在愛心救助的道路上。  (原標題:【民族團結典範】馬丁別克·葉列西:愛不分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