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4來源: 信息時報▲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情報人員很滿意巴德艾比林基地的設施,在一份文件中,他們把這裡稱為“兩個激動人心的合資企業”。而他們的監視目標主要為非洲和阿富汗。 德國聯邦情報局。 ▲德國聯邦情報局否認為美軍的無人機提供襲擊目標。但是他們與美國的情報合作方式是複雜的,因為無人機也可以裝備特殊裝置,用來攔截手機信號。 格爾哈特·辛德勒是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他在美國國家安全局位於阿爾卑斯山腳的巴德艾比林基地留影。美國國家安全局於2004年離開這個基地,只留下一些骨幹在這裡與德國聯邦情報局合作。
  (上接B04版)
  美德情報合作你情我願難以分割
  雖然德國和美國因為一系列間諜行為導致怒氣難消,但是德國與美國的情報合作早已不像外人看到地那樣簡單。目前,在反恐的招牌下,這些情報合作正變得極其“複雜”和“不透明”:複雜是因為涉及到在德國領土上收集情報的合法性問題,而不透明則是因為這些情報與德國議會和公眾完全隔絕。
  德媒曝光美國情報據點
  據德國外交部消息,德國與美國、英國間於1968年就監控通訊信息簽署的合作協議已被取消,這一合作協議規定盟國相關機構有權為保護本國部隊而親自在德國進行監聽監控行動。然而,目前仍有五萬多美國士兵駐扎德國,這一數字甚至超過比利時整個國家的軍隊人數,其中不少從事或支持監聽和截取信息等活動。
  “在德國的領土上就要遵守德國的法律!”默克爾曾經針對美國在德進行的秘密情報活動說過這樣的話。然而美國早已把德國當做在歐洲大陸上最重要的情報收集來源。比如阿爾卑斯山腳的巴德艾比林小鎮,在過去幾十年時間里,美國國家安全局一直把這裡當做歐洲最大的情報站——在只有一萬八千名居民的巴德艾比林,美國情報人員最多時就有1800人之多。
  大量美國人的到來打破了當地的平靜,但是也帶來了生機。當地珠寶商馬克斯回憶道,“他們都是不錯的人。我們這裡的每個人,從麵包師到屠夫、木匠,都從他們身上受益。當他們離開時,巴德艾比林的居民還揮舞著美國國旗和他們告別。”
  德國認為合作不可或缺
  雖然美國情報“大部隊”在2004年因故離開,但是並沒有走遠——至今,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一個情報特別小組依然活躍在這裡。雖然德國聯邦情報局接管了基地里的大部分的情報設施,其中包括九個大型的白色罩體,超大號的像高爾夫球一樣的監視天線。
  但是德國人和美國人都相互知道彼此的存在和價值——根據德國憲法,德國聯邦情報局不允許監視德國公民,但是根據德國和美國之間“默契”的情報合作,這並非不可能。
  德國憲法方面的專家們也一直在表達他們的疑慮。他們表示,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共享情報可能違反德國憲法,因為,德國憲法不僅禁止收集國內人民的隱私,同樣賦予在國外的德國人以及在德國的外國人有電子郵件和通信、電話的隱私權利。
  但是對於德國聯邦情報局而言,他們認為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廣泛收集的數據可以打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以及有組織犯罪行為。在2012年到2013年之間,每個月大約有300萬項相關的情報數據,其中包括攔截的電話和信息,被送給美國進行分析。
  美國拒簽“無間諜”協議
  此次“雙面間諜”的細節依然模糊不清,不過此次事件清晰地顯現了情報文化和治國文化碰撞之後引發的緊張局面——據悉,竊聽在德國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因為納粹的記憶難以在短時間內抹掉,因此人們格外珍視隱私;而德國也曾要求華盛頓方面簽訂“無間諜”協議,但美國也不願破例作出承諾。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近日接受德國《明鏡》周刊專訪時,當記者提及本月初曝光的“雙面間諜”案,詢問希拉里是否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認真考慮過向德國情報部門滲透這一做法的利弊。希拉里則回答,自己並不比媒體瞭解得更多。不過她認為,美德兩國必須共同努力,划出雙方在情報與安全方面合作的“恰當界線”。“顯然,針對默克爾總理手機的竊聽行為絕對錯誤,奧巴馬總統也已經說過,這種行為難以接受,”希拉里說,“那麼雙方的界線在哪裡?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應該將滲透進德國情報機構的做法視作“禁忌”時,希拉里含糊其辭。“我不想給出一個大概回答……如果我們回答不應該……那麼當影響你們(德國)利益或者我們(美國)利益的某種形勢出現後,該怎麼辦?”
  希拉里說,“美國不會和任何國家達成‘無間諜’協議,德國不會,英國、加拿大也不會。但這並不意味著,在我們國家的情報和安全機構內部,我們對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沒有更清晰的想法。”
  
  (原標題:美國間諜戰無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