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趙偉
  昨日,山西省煤炭廳對外通報8月5日-9月5日全省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掛牌督辦及整改銷號的督察情況。通報顯示,2014年1-8月,我省共排查出重大安全生產隱患140項,已整改銷號91項,未整改銷號49項,整改銷號率65%。
  本次省級3個專項督察組共檢查礦井46座,查出安全隱患和問題799條,下達執法文書63份。通過專項督察,全省各市煤炭局、各國有重點煤炭集團公司大部分都嚴格落實安全檢查責任制,基本形成了把整改隱患作為安全管理的“新常態”。
  但由於發現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煤礦需要停產停工整頓,各市煤炭局(國有重點煤炭集團公司)和煤礦企業普遍存在對重大安全生產隱患進行內部掛牌銷號,未能夠嚴格執行重大安全生產隱患上報、備案、銷號等制度。
  個別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掛牌煤礦,因企業主體不明確、長期停工緩建等原因,導致重大安全生產隱患長期掛牌未銷號,如山西中陽桃園南山煤業有限公司主體不明確,山西坤龍煤業有限公司、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馬家岩煤業有限公司長期停工。
  此外,個別煤礦企業不能夠正確處理生產與消除隱患的關係,對整改資金、時限難度大的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消極整改,導致重大安全生產隱患長期掛牌,如山西孝義聯盛興躍煤業有限公司尚未進行雙迴路改造。
  對於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我省將建立健全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工作落實機制、激勵機制和隱患治理“黑名單”制度,監管部門對煤礦企業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整改的治理情況進行跟蹤督辦,建立《山西省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掛牌督辦台賬》。督辦部門建立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監控台賬,督促整改。
   微評:
  安全警鐘須警鐘長鳴,稍有疏忽,後果不堪設想。前車之鑒已經數不勝數,如此高昂的“學費”,已是不能承受之痛。存在安全問題的煤礦負責人,不可再抱僥幸心理,安全問題,兒戲不得。 盧亞  (原標題:我省排查140項煤礦重大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