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點與登山之曼妙
現今登山配合摸三角點的玩家,越來越多了而在下阿模我似乎也正沉迷於此,爬過幾座山 摸過數個三角點後  感覺還蠻有趣的  但真的要瘋下去嗎...何謂三角點,簡單的說就是三角測量的基準點,在地籍測量來看,其實就是土地測量標石。其種類有許多種,較為人熟知和重視的莫過於日據時期土地調查局所埋設的測量基點,共分四等一等三角點...通視範圍為四十五公里二等三角點...通視範圍為八公里三等三角點...通視範圍為四公里四等圖根點...通視範圍為二公里通視範圍 是指三角點為中心 四面八方所能看到的視野 皆無阻礙一?二等三角測量多用於大地測量及相關科學研究之用三?四等三角點較多用於地形測量或工程式控制點之用還有其他特殊的三角點,例如:殖產局、專賣局、林務局、礦務課…等單位所埋的三角點,乃至於土地界標和水準點之類的基點,開始為人發掘,為登山或找基點的山友提供了更多選擇,逐漸豐富了我們的登山文化。基石的形狀: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基石的外觀尺寸,一等三角點的柱石邊長為18公分見方,82公分長,二、三等邊長為15公分見方,長度則為79公分 ,頂端則有一個明顯的「┼」符號刻痕。在柱石的地底下約60公分之處還埋有一塊磐石,由於體積較大也埋得比較深,因此磐石遺失的比例就比基石柱低了許多 。我們所看的的都一柱石的頂端部份,正常來說應該會露出地面15公分, 但由於隨著年代的久遠,經過雨水的沖刷,或是天然的淤積、人為的掩埋等...,導致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基點,有些已整根裸露,有些則幾乎快被泥土所埋沒。基石柱以花崗石為實材  堅硬防止破壞 全台灣光三等以上的三角點就有兩千多顆,如果要全部探完,可說是傾一生之力都很難達成。因有的三角點地處偏僻深山之中,山高路遙;人跡罕至,甚難親近。然 而越是如此,越能激發起基石迷好奇及勇於面對挑戰的心志,當一路劈荊斬棘,越過千山萬水,費盡千辛萬苦終而順利摸到那座三角點基石時,身心所歷經的疲累瞬 間化為烏有與滿足。
其 實它只是地圖量測的一個輔助點,為何會有這麼大的魔力呢?對於山地來說,一般大多會埋設在山的最高點(當然也有少數例外,不過也相差不遠),也就是山 頂。每座三角點皆有著不同的編號( 二、三等點才有,一等三角點與圖根點並無編號)二等三角點號碼阿拉伯數字橫刻 三等三角點以漢字直刻。 只要察看編號就可以得知這座山的名稱,有如我們的身分證一般。因此您只要秀得出這座山的基石編號,即可證 明您的確登頂過這一座山,否則每座山頭景觀都差不多,草木也長得大同小異,誰又能證明呢!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另外三角點基石上所刻的「×等三角點」那一面都是面向南方,而編號則是面向北方,如果沒有指北針 來判定方位的話,三角點的刻字亦可提供我們判斷方向,很有意思吧。
結論:
登山的人不盡然全喜歡摸基點
但摸基點的人一定會跟登山結下不解之緣。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69年台灣地區三角點成果表
http://www.prowang.idv.tw/data/twntwd67v2.csv 說明了1~3等三角點 共有2595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