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範金鳳報道)乍一看一大片綠油油的辣椒苗,結出的卻是鴨梨般大小,白中帶有紫色條紋的清脆果實。新疆哈巴河縣加依勒瑪鄉東瑪依沙觸村的這一奇景讓筆者倍感好奇,38歲的村民王友俊告訴筆者,這種果食名叫人參果,他從2013年小面積試種成功,2014年種了一個大棚。
  人參果原名香瓜茄,又名長壽果、鳳果,在《西游記》神話中人參果憨態可掬,小孩模樣,有長生不老的功效,在現實生活中人參果依然胖胖乎乎,憨態可掬,雖然不能讓人長生不老,卻是具有極高經濟價值的保健果品。
  人參果原產南美洲,屬於喜熱植物,在我國甘肅武威一帶種植比較普遍,而哈巴河屬大陸性北溫帶寒冷氣候區,因此在引進果苗時,苗子的栽培、護理、以及生長過程中的病蟲害防治、施肥方法、搭架護果都有頗多的講粳這讓性格豪爽的王友俊感慨:人參果太“嬌氣”了,難伺侯。
  2014年3月份,王友俊開始在自己的大棚里種植人參果,經過去年的試種,今年人參果的管護還算順利,現在他的人參果已經上市了,第一批近200公斤果實上市,平均價在45元每公斤左右。按每公斤40元左右計算,三分地的大棚可為他帶來不少的收益,這讓王友俊充滿了信心。
  “明年我準備擴大規默種上兩到三個大棚,通過農業超市鏈接和市場各種渠道,輻射到整個地區,讓更多的人都能品嘗到我們的人參果。”王友俊高興地說。
  據瞭解,近3年來,哈巴河縣財政以科技事業的投入資金逐年遞增,併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基礎上,以市場為導向,引導農牧民走多元化種植道路,提高農牧業科技含量。不斷加大財政對科技創新、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資金投入,重點推進新型農牧村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及農牧業科技成果轉化等民生事業的發展,為全縣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原標題:新疆哈巴河豪爽漢子“制服”嬌氣喜熱的人參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qhmxlfh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